close

諮詢窗口-2 

這禮拜終於輪到期待已久的諮詢窗口
雀躍期待的心情 一大早就迫不及待的衝去醫院

諮詢窗口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病患
五花八門的問題
五湖四海的口音
老中青少的年齡

在這 真的能把自己所學 淋漓的顯現出來
雖然有些病患問到的問題我們仍然無法處理
還是得交由經驗豐富的學姐handle
但是這也是我們真正要進步、要學習的

諮詢的人口有六成左右是榮民北北 
極重的口音 有時候十句聽不懂八句
老人家耳朵也比較重 你跟他說話他也不見得聽得懂
老兵們十之八九都沒啥耐性 
(我第一天就看見一個北北把枴杖伸進來敲人   靠...)
有時候他們得不到他們滿意的答案 就會開始嘀嘀咕咕
抱怨著一堆 還不忘示威著當年的英勇 
呵呵 據說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北北這樣 
可是我是真的覺得他們蠻可愛的
老人家嘛 ~ 難免會想發洩 ~ 想碎碎念嘛 ~
(靠腰... 我也是老人... )
他們久經風霜 身體很多病痛
很多時後他們不是真的不爽 
而只是想表達自己的身體怎麼都不會好的怨氣
搞不好他們在家的時候 他們的兒女都沒耐心聽他們抱怨
在這裡 就當作是給他們說說話的空間
讓他們講完 發洩完 就沒事了
不少北北在碎碎念完之後 還會很可愛的跟我們說不好意思
哈哈 真的很寶 ~

當然 來諮詢的人很多都蠻有禮貌的
我現在才發現 老人家其實要的不多
原來 你只要拿起紅筆 在處方袋上
幫爺爺奶奶們寫上要哪時候吃藥的大字 他們就會非常滿意的笑
然後把你當大夫一樣的感激你跟你道謝
這會花很多時間嗎? 不會!
當你一邊寫一邊笑著跟他說要怎麼吃 他們老人家可專心的咧
諮詢結束之後他們回報給你的除了"謝謝"之外 還會笑得嘴都合不攏 

雖然笑容裡缺了幾顆牙(誤~)
但是真的很真摯 真的很可愛

這兩天下來 我自問我對每個來諮詢的病者都很有禮貌
或許是看到他們我就會傻笑 所以笑容從未間斷過
但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歡跟他們交流 提供幫助和傾聽

就病患的角度來看 我們是在幫助他們如何更安全的用藥
就我們的角度來看 因為他們的諮詢 讓我們印證所學 知所不足 更加茁壯 

一個好的諮詢窗口人員 我認為需要下列幾個條件

1. 專業   --> 這個很直觀 ~
2. 耐心   --> 病患有時候會很"歡" 你必須要有耐性跟它耗
3. 節奏感!?  --> 面對大排長龍的病患要掌握諮詢時間 別讓後面的人失去耐性
4. 思慮周嚴 --> 面對諮詢 也要站在醫師的角度考量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糾紛
5. 保護自己 --> 不該說的不要說!!! 說話不要太靠近病人 ~
6. 禮儀   --> 笑容是諮詢窗口的簡配!!! 禮貌是與病人溝通的要件!!!
7. 鐵嗓   --> 話說個沒完之餘... 也要努力保護自己不要倒嗓...
7. 電腦!!!  --> 面對高深的問題時 Micromedex會是你的好朋友!!!

 

最後我要大聲的說一句  藥物諮詢 ~ 我喜歡你 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wind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